路遇搶劫 他倆勇追歹徒
  女子環島高速臨高美台出口處被搶,省紀委一干部和海口一民警路見不平挺身而出
  本報訊 “如果沒有那兩名好心大哥的幫忙,我的包就要被歹徒搶走了。”昨日下午,說起發生在6月23日下午的那一幕,儋州市雅星鎮23歲女子符小玉(化名)仍心有餘悸。當日16時許,符小玉在環島高速西線段臨高美台出口附近等車時遭遇搶劫,挎包的背帶被劫匪用刀割斷。就在緊急關頭,兩名男子從一輛轎車上下來,朝劫匪追去……
  記者幾經周折,終於在昨日下午聯繫上一名追劫匪的好心大哥——省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科員符傳德。據瞭解,當時一同追劫匪的另一名好心大哥為海口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民警黃贊坤。符小玉稱,自己當時被嚇懵了,沒來得及對兩名好心大哥說聲“謝謝”,特意委托本報記者向兩人表示感謝。記者 陳標誌
  儋州女子路邊等車遇歹徒持刀搶劫
  儘管事情過去了10多天,但符小玉仍清楚地記得發生在6月23日下午的那件事的每一個細節,當日16時許,她在環島高速西線段臨高美台出口附近等車時,遇到了劫匪。“當天8點,我從文昌坐車,準備去澄邁看望妹妹,然後回趟儋州老家。”昨日下午,小符稱,當日10時30分左右,她乘車到澄邁縣附近的一個路口,妹妹家就在該路口附近。
  “中午我在妹妹家吃了飯,休息了一會就準備回家,但那個地方坐車不方便。”小符說,她後來搭了朋友的“順風車”,於當日16時許抵達環島高速西線段臨高美台出口。“朋友說這個路口去儋州的車很多,讓我在這裡等車。”就在小符獨自站在路邊等車時,一名持刀歹徒悄然靠近了她。
  “兩個男的,騎一輛兩輪摩托車,一個人來搶我的包,另一個人在摩托車附近等。”小符稱,搶包的男子看上去30多歲,身高不到1.7m,手持水果刀割斷她紅色挎包的背帶,“我拼命抓著包,不讓他搶走。”據瞭解,小符的包里有幾百元現金,以及身份證、銀行卡等重要物品。
  出差途中路見不平,兩男下車追劫匪
  小符稱,兩人撕扯有四五分鐘之久,就在這時,兩名陌生男子從附近一輛黑色轎車上下來,飛快地朝他們跑過來。後來小符才知道,這兩名男子是路過的好心人,儘管歹徒鬆手放下了包,但好心男子還是追了幾十米遠。
  這兩名好心大哥究竟是誰?小符說,她也不知道,當時她被髮生的一切嚇懵了。
  昨日,記者幾經周折終於打聽到追擊劫匪的兩名好心大哥,一人是省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科員符傳德,另一人是海口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民警黃贊坤。昨日下午,記者通過電話聯繫上了符傳德。
  “當日,我和黃贊坤一起去洋浦出差,中途在高速美台出口做了短暫的停留。”符傳德稱,他們在車上看到了女子被搶的一幕,“我也是不經意抬頭往後一看,看到一男一女在路邊拉扯,我以為是情侶或者夫妻吵鬧,因為車玻璃是搖上的,聽不到外面的聲音。”
  “當看到離我們的車50米左右的地方停著一輛摩托車,我下意識感覺是不是有人搶劫。”符傳德說,他趕緊跟同行的黃贊坤說了一聲“快下車,可能有人在搶劫”。兩人下車後飛快地朝搶劫現場跑去。
  劫匪逃跑,他們見女子無大礙才離去
  符傳德說,歹徒可能看到有人朝他們跑去,便立即撒手逃跑。“那個家伙跑得很快,我們見女子的包沒有被搶,追了幾十米後就轉身返回。”符傳德稱,“遭搶女子被嚇得臉色慘白,這時剛好有一輛交警的車路過,我招手攔住了車,將情況告訴車上的交警,讓他們幫忙處理這件事。”
  五六分鐘後,轄區派出所民警接報趕到現場,將女子帶上車做筆錄。見此,符傳德和黃贊坤兩人總算放下心來,繼續趕往目的地。
  對話
  “如果我不出手相助,會遺憾一輩子”
  “這是我第一遇到這樣的事,當時並沒有想太多,第一反應是追搶劫的人。”符傳德稱,事後有約30名群眾在現場圍觀,“他們看我的時候,眼裡滿是贊賞。”但讓符傳德有些寒心的是,就在他們兩人追劫匪時,約10名群眾站在路邊看熱鬧,沒有出手相助。“如果我當時不出手相助,我會遺憾一輩子。我相信,遇到這種情況,更多人會選擇站出來幫助他人。”
  “3天后,我和黃贊坤回到海口,我在向領導彙報工作時,順便提了這件事,沒想到領導很重視。”符傳德稱,領導還專門向省紀委常委和紀委書記彙報了此事。
  昨日下午,小符向記者表示,她不知道兩名好心大哥的名字,當時也沒有當面向他們表達謝意。小符委托本報記者,向兩名好心大哥說聲“謝謝”。  (原標題:路遇搶劫 他倆勇追歹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p96zpgm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